搜尋:
 首頁 > 最新消息/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與治療
 
    BACK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與治療

  過敏性鼻炎,其典型的症狀為鼻搔癢感、連續打噴嚏、流清鼻水、鼻塞,可能在三至八小時之後會有較粘稠的鼻涕及持續的鼻塞,有些人會有耳朵、眼睛、喉頭癢的感覺,甚而有耳鳴,耳塞的症狀。季節性的過敏,花粉是重要的過敏原。在開花的季節中,風媒花的花粉,如草花粉等四處飛揚,過敏的人就開始發作了。終年性的鼻過敏其過敏原常見的是家塵、塵璊、蟑螂屍糞、羽毛、貓毛、狗毛、黴菌等,塵璊是最常見的過敏原,牠是一種小節肢動物,生長在溫濕地帶,溫度在18℃,濕度在50%以上,即可生長,它隱藏在地毯、床墊及有填塞物的傢俱。它的糞便會造成過敏。在台灣,因花粉造成的季節性鼻過敏症較少,以終年性的過敏性鼻炎患者較多,隨著季節變換會有加重之現象,如春夏及夏秋之際症狀會更明顯,一般多在早晨起床時或睡前及睡眠中發作。任何年齡包括嬰兒期均會發生鼻過敏,多半的病人在20歲以前即開始有過敏的症狀。有人會同時患有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慢性食物過敏,統稱過敏體質。其中慢性食物過敏會誘發前述過敏疾病的發作或加重其症狀。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的過敏原主要是吸入性(環境過敏原),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慢性食物過敏的過敏原主要是吃入性(食物過敏原)。簡單說過敏的成因就是遺傳、環境食物。(父母皆過敏小孩47%,約1/2父母有一過敏小孩29%,約1/3)

 

如何有效的治療鼻過敏?治標(症狀治療)+治本(調整體質)

 

環境控制---了解過敏原並且避免接觸過敏原

   關於鼻過敏的治療,首先要避免接觸過敏原,下列的方法可以減少居住環境的過敏原的產生:

  ◎房間內的東西應是都可以洗濯的,且不要用地毯、有填塞物的椅子。

           木頭地板、木頭或金屬傢俱、可清洗的窗簾較為理想。

     ◎衣櫥內避免放毯子、毛織品或其他會沉積灰塵的東西,櫥子的門平常要關緊。

◎屋外的環境若不佳,則應緊閉門窗。

◎每週一至二次以濕布擦拭避免灰塵飛揚。

◎枕頭採用達克龍或泡棉品且每月清洗。床墊或墊子需要常用吸塵器除塵。

◎小孩玩具要用木製或沒有絨毛為佳。

  ◎不要讓寵物在房間逗留。

          ◎不要留在有人抽煙的房間。

          ◎房內不要有植物以防灰塵及花粉。

◎避免使用除臭劑、樟腦丸除蟲劑或其他有機溶劑如油漆、甲醇等,因為氣味太濃且有揮發性的氣體會刺激鼻粘膜。

◎在空氣汙濁的時候,要使用口罩。

◎地下室 、廚房及浴室等潮濕的地方宜用除濕機控制濕度於3550%,以防止黴菌之生長。

症狀控制---藥物手術半導體低強度雷射(本院特有)

  藥物治療

1.        抗組織胺:可有效治療鼻癢、打噴嚏、流鼻水、但對鼻塞效果不彰,長期使用(412)不會降低治療效果。

2.        去充血劑:使鼻甲的血管收縮,緩解鼻塞,常與抗組織胺合用,有口服和鼻用噴劑,但不宜長期使用,易引起藥物性鼻炎(又稱反彈性鼻炎)

3.        類固醇:有口服和鼻用噴劑,能有效治療鼻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各種症狀。鼻用噴劑容易由鼻黏膜吸收,很快由肝臟代謝及很短的血清半衰期,在治療劑量下幾無全身性的影響。效果好又安全,有報告建議作為治療的第一線用藥。常有病患抱怨使用效果不佳,原因是沒有持續使用,都是有症狀想到才噴,其實最好的治療兼預防效果是在持續噴用37天出現,而且最好能把一瓶噴完效果最好。口服類固醇因為有水牛肩、月狀臉、骨質疏鬆、影響幼兒發育等全身性的副作用、所以不建議長期服用、只有在急性、嚴重的過敏性鼻炎,以最低劑量(5-30mg/每天)短期(2週內)使用為原則。

4.        巨大細胞穩定劑:可抑制鼻黏膜巨大細胞釋放過敏因子,預防鼻過敏症狀(鼻癢、打噴嚏、流鼻水) 但對鼻塞無效,缺點是起始效果慢要4-7天才有效果,目前已少用。

   手術電燒、高強度雷射、下鼻甲部分切除,要麻醉,術後要清結痂,

有鼻出血之虞,傷口約一個月復原。(有需要本院可轉診教學醫院)

  半導體低強度雷射-本院特別斥資引進,嘉惠病患,歡迎來電詢問。

低強度雷射又稱低能量雷射,又稱冷雷射,只有5mW(毫瓦),是雷射刀50W()的萬分之一,是一種生物刺激性雷射,其光化學效應對組織有抗發炎、抗感染、促進血液循環、促進組織修復、提高人體新陳代謝及免疫功能,可減緩鼻過敏反應,甚至有一段長時間可達症狀根治,依文獻報告一個療程連續照10日,每日照15分鐘,約7成病患感覺過敏症狀明顯改善。治療過程無痛,免麻醉,沒有副作用,大人小孩都可做。

調整體質---減敏療法、益生菌(本院備有法國原裝進口,各大醫學中心指定採用的LGG安必飛拉散)

  減敏療法針對已測知的過敏原以漸進方式將該過敏原注射入體內使之產生耐受力。適用於有特定過敏原且無法避免者,父母與小孩需有強烈意願,因為療程可能長達3-5年,由最低濃度開始皮下注射,每週1-2次,逐漸增加至最高濃度,改2週一次,之後再改一個月一次,持續1-2年。如果有效6個月可見症狀緩解,約70%的病人有效,但是對單一過敏原的病患療效較佳。

  益生菌---這是近幾年來在免疫學方面抗過敏革命性的發現與治療方法,過敏的眾多症狀治療方法都是治標不治本,事實上調整體質才是改善過敏的根本方法,目前最有效的是益生菌。腸道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系統之一,全身有60%~70%的淋巴組織分布在腸道內,所以腸道已被認為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腸道健康,人就會健康。人體的免疫淋巴球簡單可分為第一型T淋巴球(Th1)和第二型T淋巴球(Th2) ,過敏病人就是第二型T淋巴球反應太明顯壓過第一型淋T巴球。益生菌可在腸道中發揮作用,增加第一型T淋巴球的活性並抑制第二型T淋巴球的活性來控制過敏,長期服用能減輕過敏症狀,減少發作次數,降低因Th2所造成免疫球蛋白E過高的現象,使過敏體質得到改善。益生菌的種類很多,但是有抗過敏作用的益生菌目前研發出來的只有幾種(LGG LP33 LF LJ---)本院備的是LGG。依文獻報告服用LGG6個月,50%過敏疾患可達預防效果。

     LGG---Lctobacillus casei rhamnosus(乾酪乳酸菌),商品名:安必飛拉散,特色如下:

1.       LGG菌是目前國內外文獻報告最多,並証實最具療效的優勢乳酸菌。

2.       安必飛拉散是活菌具有最優的腸內定殖力(定居繁殖能力)在腸道可以存活15天以上非一般市售乳酸死菌所能比

3.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唯一通過安全有效的活性乳酸菌。

4.       利用具世界專利的特殊冷凍乾燥技術製成,可保存在室溫無須冷藏,活性長達3年,只要在37℃及充足水分的體內環境下,就會重新活化繁殖。

5.       安必飛拉散是唯一同時含有probioticprebiotic的冷凍乾燥活菌製劑,具有藥品許可證的保健製品,經衛生署藥政處檢驗合格並通過3年安定性試驗,是台大、長庚及國內各大醫院指定採用,也是世界各國專利處方藥。

 

健新 祝您 健康清新   89210657

 
 
     
BACK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