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 > 最新消息/衛教專欄 > 耳科衛教 > 中耳炎
 
    BACK
中耳炎

 在耳鼻喉科的門診病患中,中耳炎所佔的比例頗高,是小兒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中耳亦是上呼吸道的一部份),而急性中耳炎更是小兒感冒時常見的併發症,據統計六歲以前約三分之二以上,得過中耳炎,由於目前抗生素及類固醇的醫藥發明,生活品質、社會經濟水準的提昇及進步的顯微耳部手術,中耳炎的治療有了驚人的進步。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醫病雙方共識下,已使慢性中耳炎的病患逐日減少了。

 急性中耳炎,除了有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外,常合併發燒、煩燥不安,幼兒常會夜間特別喧鬧,且耳部可能有紅腫、疼痛、悶塞,甚或流膿的現象,在耳鏡下檢查,初期可看出耳膜有不同程度的血管擴張、是否已有中耳積水、膿性分泌物,或已經過了耳膜脹破的急性期。有了正確的診斷,初期可以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十至十四天,就可完全痊癒•雖然,急性期的耳膜紅腫脹痛,可施行耳膜切開減壓排膿,不但可以馬上減輕疼痛,而且可預防鼓膜因自然破裂排膿,演變成慢性中耳炎的反覆再發性耳漏,但是嬰幼兒須在全身麻醉下施行,故仍以藥物治療為主。若是,反覆再發性的急性中耳炎,或治療藥物不完全,都可能形成漿液性中耳炎,造成長期的耳朵悶塞感、耳脹、低頻率耳鳴,甚或輕微的傳導性聽力損傷。治療可用藥物治療追蹤一至三個月,若未好轉,不但應留置中耳引流通氣管,而且需耳鼻喉專科醫師詳細檢查,是否有歐式管機能問題、鼻腔內的炎症、鼻咽部腺樣體(增殖體)的過度增生、扁桃腺肥大、或鼻咽腫瘤的可能性、有時應配合手術治療,才能完全解決問題。
 慢性中耳炎大多是急性中耳炎加上毒性較強的細菌,或在病人的抵抗力較低時:如幼兒肺炎、麻疹時,所造成的後遺症,若加上長期反覆發作感染,肉芽組織發生,甚有膽脂瘤的形成,易合併腦膜炎或膿瘍,臨床上可能合併暈眩、頭痛、顏面神經麻痺或耳後腫脹及廔管形成,所以慢性中耳炎應常門診追蹤,清理中耳,儘快以顯微手術修補耳膜,一方面可減少耳漏的痛苦,一方面可能恢復聽力,避免腦部的後遺症。

  健新 祝您 健康清新   89210657

 
 
     
BACK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