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 > 最新消息/衛教專欄 > 腸病毒 > 克沙奇病毒【Coxsackie virus】
 
    BACK
克沙奇病毒【Coxsackie virus】

一、克沙奇病毒係屬於腸病毒群,可再分為A[1~24]B[1~6]二群,A群的1~101622型病毒為泡疹性咽峽炎的病原,A群的1645910型,B群的25型和腸病毒71型會引起手足口病,至於急性淋巴結節性咽頭炎的病原則為A10型病毒。傳播方式是飛沫傳染、直接接觸及糞便感染所致,多發生於夏、秋季,病例集中於嬰幼兒及社會經濟情況較差的人群。病毒初期的增殖部位是在咽部及小腸,感染早期可在患者的咽部和血液中找到病毒。

二、潛伏期約為二至九天

三、A族克沙奇病毒會引起泡疹性咽峽炎、淋巴小結節咽炎、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疾病、皮膚疹、手足口病、肝炎、無菌性腦膜炎、麻痺症及一些嬰兒的猝死。B族克沙奇病毒感染會引起流行性肋肌痛、嬰兒急性心肌炎、多種上呼吸道症候群、皮膚疹、腹瀉、睪丸炎、肺炎、心臟及中樞神經系疾病。

四、克沙奇病毒引起的疾病,三歲以下幼兒及幼稚園兒童居多特徵是發燒、口腔潰瘍以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份佈於口腔粘膜和舌頭,其次是軟顎、牙齦; 在四肢則是分佈在手掌如腳掌,亦可出現在膝蓋及臀,病童常因口腔有水泡或小潰瘍而導致進食因難,病程大約一週左右。

五、預防措施:

1、   減少人與人的接觸,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2、   家中若有感染者應避免將病毒傳染給抵抗力弱的嬰幼兒。

3、   受腸病毒感染者採取支持性治療,目前並無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家中幼兒如出現高燒不退、嘔吐嚴重、神智不清等現象,應儘快就醫。

4、   感染克沙奇病毒後可能有免疫力,故成人較小孩有更多型的抗克沙奇病毒抗體。

          

 

健新 祝您 健康清新 8921-0657

    

 
 
     
BACK | ▲TOP